定投问答

期限——定投多长时间能见成效?

2015-12-22 18:38:00

  通常来说,建议投资者定投的期限大于等于一个市场周期。以上证指数为例,自1990年设立以来共经过五次明显的循环,以2001年7月到2004年3月为例,期间上证指数历经一个从下跌到回升的循环,整个周期内上证指数下跌9.3%,但投资者若每月持续定投扣款,报酬率仍可达9.8%。

表:上证指数2001年7月-2004年3月期间表现

  上证指数 模拟基金份额净值(元) 期间收益率 复合年均收益率
2001年7月 1920 1 -9.31% -3.5%
2004年3月 1741 0.9069


  定投的获利关键在于,是否能有耐心投资完一个景气循环。最幸运的定投人当然是从景气谷底开始定投,一直到股市高点获利了结,但一方面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,另一方面很多投资者没有如此耐心。定投出现不赚钱,或是赚不多的情况,多半是三种情况:一是行情下跌时停止扣款、上涨时则追高;二是低迷行情时减少每期扣款的金额、行情重启后才增加金额;三是定投的投资对象选取错误,如定投货币市场基金。

  从历史走势看,中国股市一般五年内会出现一个循环周期,那么五年应是定投见效的期限。